緣起與目的

2014-01-02 13:48

近年來各國無不致力於公民素質的培育與提升,現代公民素養與公民教育已成為各國社會期望與教育政策關注的重點。2011年教育部在大專院校以加強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為指導方針,推動「公民素養陶塑計畫」,劃歸公民教育五大核心素養包括:「倫理」、「民主」、「科學」、「美學」及「媒體」,以期培育具備現代公民知能、素養與人格特質等之人才。

亞東技術學院與東南科技大學在本年度(2013年)獲教育部該計畫補助後,便致力將公民五大核心素養融入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並依此進行全校課程核心素養之融通與統整。執行過程中,兩校感於計畫執行經驗不該只限於各校內部傳承,更需要跨校教師間的交流與觀摩,以收見賢思齊、互助合作之效。基於上述緣由,兩校預定於2014年1月21日共同辦理「102-1亞東技術學院暨東南科技大學課程聯合發表會」,除發表兩校在102年第1學期執行公民素養課程的成果外,還包括課程成果的靜態展示與大一年暨生活學習圈的動態表演,期能透過演講、課程發表、綜合座談與成果表演展示等方式,展現兩校在公民素養融入通識與專業課程的各項成果,促進彼此交流,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激盪出更多元豐富的教育創意。